ʸᵉᵃʰ⁷

那时年少(一)

2001年,在中国申办2008北京奥运会成功的那一年里,一个如茫茫星河里的一颗芥子出生了。

那是2001年冬天的一个午后,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,月白也就这么问世了。据父母说,她名字中的月白,取自白居易的“唯见江心秋月白”,至于为什么,父母也只是说恰巧看见,觉得不错罢了。

月白月白,或许该谢谢这个名字,她从出生起就白白嫩嫩的,虽说长的丑,却也惹人疼。不过,父母总在她长大时和她说,你小时候长的太丑了,你外婆都以为抱错孩子了,亏得你奶奶心疼,没把你扔掉。那时的月白,听见了这话,也只是笑笑,心中总有说不出的感觉。

时间啊,在一年一年的春夏秋冬中也就这么过去了。三岁前的小月白,因为家中没人照顾,总是住在舅公家,她对那时唯一的记忆啊,也便是午睡前那半个小时的奥特曼,午睡后和舅婆一起去超市尝鲜,回来被舅公嫌弃时光。还有一个啊,就是从舅公家的小巷子中出去后左拐的第一家沙县小吃店,那是她到现在都忘不了的味道。

2008年,北京举办奥运会的那年。小月白上幼儿园了。也许是从小就爱吃的缘故,小一班的小月白啊,白白胖胖的,简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小糯米团子。据父母说,她上幼儿园的第一天,哭的天荒地老,引的路人纷纷侧目,不过最终还是成功的度过了上学的第一天。

月白月白,虽说月亮总是安宁的,但是小月白虽然怕生,看见生人总是躲在父母后面,但是也按耐不住孩子爱玩的天性。那时候,大概是大班吧,安安分分的过了两年的小月白,赢得了许多老师的喜欢,但是她的天性也在某一天得到了解放。

那天晚上,平日里总是准时来接她的爷爷竟然缺席了,班上只剩三三两两的人,小月白呆不住了,转眼间就和两个小朋友一起溜去了操场,玩啊闹啊,拿粉笔在地上写歪歪扭扭的字,一笔一划却都极为认真。天空渐渐变得灰黑,小月白有些害怕,她飞快的回到教室,看到的是老师站在那里眼中暗含怒气。小月白慢慢的蹭过去,准备好迎接狂风暴雨的洗礼。所幸,老师只是说以后不要再这样了,老师、家长都会担心……这类老生常谈的话。她站在老师面前心不在焉的听着老师的唠叨,时不时点点头表示同意,可余光却在四处张望时看见了爷爷,顿时,她的脸变的绯红,迅速低下头,企图降低存在感,天知道那时候的她多想找个地洞钻进去。

长大了月白才知道,这种感觉原来是自尊心作祟。那天晚上,父母出去应酬,小月白可开心了,认为这样父母就不会知道。幸运的是,父母回来时,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满,还过来和小月白亲昵。可能时至今日,她的父母依旧不知道这个在月白心里保存了多年的记忆。

评论